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Leo Sir備戰面試分享: 家長如何協助小孩「看圖說故事」Part 1

看圖說故事,是今天小一面試中常見的面試題型。在上星期,我Leo Sir在面試班發現,部分小朋友在這方面的表達十分差勁,甚至不願嘗試。因此,小朋友必須在這方面加強一下訓練。我今日在此也向家長們分享一下教小朋友講故事的一些建議。

很多時候,家長買了一些圖册回來,便督促小朋友快點說出圖中的情況。首先,對於一個完全不懂說故事的小朋友,即使你如何督促,小朋友也不會說到什麼。而且,當小朋友習慣了有人在督促才講故事,他/她也可能對講故事失去興趣。

我比較建議家長先自行按圖向小朋友講故仔,讓他/她複述出圖中所帶出的故事內容。不要搞錯,我的意思是「複述」,而不是要求小朋友一字不差地把你所說的重新說一次。我的意思是只需要小朋友道出大概的內容便Okay。家長也可以買一塊便條板放在牆壁上,把圖釘在板上, 讓小朋友可以慢慢仔細看圖及思考,並鼓勵他們道出故事內容。

當小朋友已經成功步入「講故事」的階段時,家長可開始啟動「引導」按鈕,讓小孩進一步了解故事更深入的意義,教育道理等。下一集再和大家探討「引導」的一些小方法。

By Leo Si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一升學面試交流區By Leo Sir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4180517512925/
------------------------------------------------------------------

Leo Sir’s Profile

前科主任、首席商科名師, 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Leo Sir教學近10載, 曾擔任日校科主任以及在兩大連鎖補習學校 (現代教育及星河教育)任教多年, 累積開班超過500班次。本人亦曾出版參考書、練習本以及模擬試題。7年前,Leo Sir在從事人稱所謂「補習天王」工作時,並不沉醉及滿足於當時豐厚的收入。他認為「花無百日紅」,因此他在收生人數最巔峰時,銳意開始策劃轉型,提升自己在幼兒教育上的專業水平。Leo Sir深信,真正達到教育意義以及能夠長存教學意念的工作應是沒有明星化的幼兒教育課程。於是,在過往7年時間,Leo Sir好學不倦,修讀了超過10個幼兒教育、兒童心理學等課程。同時, 他和其他兒童專家合伙人在2010年開始着手設計針對兒童成長的教材,他和他的合伙人利用了3年時間確保專業兒童課程質素, 並隨後創辦了其兒童教育機構。Leo Sir在過往4年合共開辦過很多深受家長歡迎的幼兒課程,當中幼稚園及小一面試課程更是其皇牌課程,共開班超過100班次,教授學生人數超過1000,Leo Sir這個品牌成為面試課程市場的其中一位收生領導,也是市場上的品牌保證。

營銷鬼才, 創意無限
Leo Lee現時除了教授課程外, 亦是一名營銷公司管理人員, 其創新營銷思維在香港、內地兩大市場得以發揮。此外, 他也是「年宵攤位專家」, 過往十年在高昂租金壓力下六戰年宵, 除了第一次外, 五戰均盈利而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