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Leo Sir小一面試360 - 009/360】家長面見知多D

【Leo Sir小一面試360 - 009/360】
家長面見知多D

小一升學面試交流區By Leo Sir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4180517512925/
------------------------------------------------------------------

升小一面試,是家長們最頭痛的一環。很多家長以為,面試就像自己年少時考公開試一樣,鬥智鬥高分。其實,這並不盡正確。校方不希望收到【高分低能】,他們希望收到一個基礎不俗且自理能力、溝通能力也較強的小朋友。不過,今時今日的小一面試的重點其實已不只在子女身上,更會在家長身上。正如直資小學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曾經指出,入學面試不單是對申請入讀的小朋友進行考核,更提供了一個讓學校與家長互相認識的機會。

坊間就小朋友面試部份的討論及分析文章也有很多,我LEO SIR稍後也會和大家逐一討論。今日,我把整個名校面試的重點聚焦在【家長面見】的環節部份。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曾經表示,父母一同出席,能給學校較佳的印象。我其實也非常認同,這是因為父母一起出席面試不但給予學校一種家庭和諧共處的親切感,更加可以在和校方對答時互補不足,更能為校方提供一些他們希望得到的家庭資訊。除此之外,如果父母陪同子女一起前往心儀學校,這也可令小朋友有一種安定的心情去面對挑戰,穩定他/她的臨場表現。

家長最喜歡在我面試班下課後請教我的問題是: 學校一般問家長什麼問題?正如剛才所說,校方希望接見家長而得到一些家庭資訊。因此,校方接見家長時,主要希望了解小朋友的家庭狀況、施教理念和小朋友在成長時的支援。家長可以循以上三大重點問題範圍上做好準備。

除此之外,有些學校可能問及家長對本地教育政策的看法。在去年LEO SIR替家長進行模擬面試時,我曾經遇上家長不知道學能測驗制度已被廢除。這其實會令校方有一錯覺,認為家長對小朋友的教育及成長上漠不關心,也欠缺周詳的計劃。家長可為一些本地教育政策如334新學制、12年免費教育以及小班教學等政策作深入了解及嘗試思考一下自己對以上政策的看法。

一般來說,在校方面見家長的最後部份,面試官也喜問家長有沒有想了解的問題。家長切忌把問題和要求二詞混淆。如果家長在詢問過程中要求多多,某程度上給予校方或老師一些無形的精神壓力,這可能影響他們對小朋友取錄與否的判斷。其實,要問得得體,家長可從自己小朋友的弱點出發。我的意思是,家長可以針對小朋友某弱點而去詢問校方有否解決方案作出支援。這可令校方認為家長十分了解及關懷小朋友,也很殷切的希望提升小朋友各方面的成長和發展。

待續

LEO SIR從不hea家長的,我會在我以下的facebook group定期更新熱門官津的叩門最新資訊,確保家長不會miss了最重要的熱門官津申請如果家長擔心錯過,其實可以按照自己的小朋友背景加group留意資訊:
小一升學面試交流區By Leo Sir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4180517512925/
------------------------------------------------------------------

Leo Sir’s Profile
前科主任、首席商科名師, 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Leo Sir教學近10載, 曾擔任日校科主任以及在兩大連鎖補習學校 (現代教育及星河教育)任教多年, 累積開班超過500班次。本人亦曾出版參考書、練習本以及模擬試題。7年前,Leo Sir在從事人稱所謂「補習天王」工作時,並不沉醉及滿足於當時豐厚的收入。他認為「花無百日紅」,因此他在收生人數最巔峰時,銳意開始策劃轉型,提升自己在幼兒教育上的專業水平。Leo Sir深信,真正達到教育意義以及能夠長存教學意念的工作應是沒有明星化的幼兒教育課程。於是,在過往7年時間,Leo Sir好學不倦,修讀了超過10個幼兒教育、兒童心理學等課程。同時, 他和其他兒童專家合伙人在2010年開始着手設計針對兒童成長的教材,他和他的合伙人利用了3年時間確保專業兒童課程質素, 並隨後創辦了其兒童教育機構。Leo Sir在過往4年合共開辦過很多深受家長歡迎的幼兒課程,當中幼稚園及小一面試課程更是其皇牌課程,共開班超過100班次,教授學生人數超過1000,Leo Sir這個品牌成為面試課程市場的其中一位收生領導,也是市場上的品牌保證。

營銷鬼才, 創意無限
Leo Lee現時除了教授課程外, 亦是一名營銷公司管理人員, 其創新營銷思維在香港、內地兩大市場得以發揮。此外, 他也是「年宵攤位專家」, 過往十年在高昂租金壓力下六戰年宵, 除了第一次外, 五戰均盈利而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